Information

相關資訊

堆高機的種類分別(入門篇)


前面幾篇文章皆著重在堆高機安全,目的是要讓大家了解操作堆高機是有一定的危險性,
所以必須特別注意堆高機操作前的預防作業及日常的檢查作業。
當基本的安全概念有了以後,今天開始就要慢慢切入重點,為大家介紹堆高機囉!
相關文章請參考:堆高機使用安全提示魔鬼藏在細節裡 – 堆高機職業傷害(雇主篇)魔鬼藏在細節裡 – 堆高機職業傷害(勞工篇)

堆高機的種類繁多,時常會讓人眼花撩亂,
在購買堆高機之前一定要詳讀堆高機種類介紹,還要評估使用環境及使用情況才能做決定。
本單元系列將帶您來了堆高機的種類介紹,讓您在挑選堆高機時更加容易!
相關文章請參考:堆高機的種類分別(專業篇)堆高機的種類分別(進階篇)


堆高機的種類以最簡單的「動力類型」來做區分的話,大致上分為:「內燃式堆高機」以及「電動堆高機」兩大種類



一. 內燃式堆高機
內燃式堆高機是很常見的堆高機種類,使用的燃料通常有Diesel柴油、Gasoline汽油、LPG瓦斯
於燃料補充方面十分方便,並且可以立即作業。
由於燃料堆高機動力加速性與扭力較大,
因此很適合在惡劣環境或天氣中長期使用,初期購買的成本也比較低。
不過此類型堆高機因為使用燃料的關係,所以會產生擾人的噪音與廢氣,
較不適合使用於密閉廠房、食品業或是室內作業環境。

補充說明:
目前國外已生產使用「氫燃料」為動力來源的堆高機。
由於氫氣的使用過程中不會產生溫室氣體和其他污染物質,
是一種能更取代傳統燃料的潔淨燃料,可成為無汙染的發電或運輸燃料。
倘若未來氫燃料的相關技術能夠引進,相信對於環境保護的發展又將再更進一步!


另外,重型堆高機也是內燃式堆高機的其中一種。
重型堆高機的體積龐大,能夠搬運一些較重型的貨物,主要燃料類型為柴油。
適用對象包含:貨櫃集散站、港埠裝卸作業、鋼鐵業-鋼捲(Coil)/鋼板搬運、鋁製品、混凝土、建材及相關產品、礦砂業...等。
重型堆高機提供了高效性、可靠性、燃油效率以及舒適的駕駛空間


您可以參考:
HYSTER 海斯特標準汽/柴油堆高機(1.5-8.0噸重)中大型汽/柴油堆高機(8.0-52噸)貨櫃堆高機(空櫃/重櫃)



二. 電動堆高機
電動堆高機是使用電瓶動力來取代內燃式引擎做為動力源,
此類型最大特色為靜音、不排氣、低振動

除一般四輪座式外,另有立式(或側座式)、三輪式等多樣化商品,
可依走道空間、舉升高度、載重量...等作業需求來做選擇。
內部的主要零件是以電器為主,所以保養上更加簡易,
於燃料方面,耗費成本相較於燃料堆高機節省許多,
因為操作過程中安靜穩定且不會產生廢氣,所以較適合在室內操作使用。

補充說明:
電瓶的常見種類為"鉛酸電池"以及"鋰電池"。
鉛酸電池的優點為:便宜、穩定。
缺點為:回充時間較長,工作續航力相對較差。可用的循環次數較少,一般電池壽命約為3-5年,且有記憶效應,使用上較有侷限性。

鋰電池優點為:使用壽命較長,約為5~10年,且可隨插即充、隨拔即用。
鋰電池缺點為:價格昂貴,約為鉛酸電池的2.5倍。


您可以參考:HYSTER 海斯特倉儲專用堆高機(1.0-3.5噸重)




如何選擇電動或內燃式堆高機?

若以操作環境來區分,則室內較適合電動堆高機,而室外較適合內燃式堆高機
電動堆高機低噪音低震動及無空氣污染等特性,較適合室內操作環境
甚至是一些較艱難的工況亦能勝任,例如:多粉塵、化學易燃物、冷凍冷藏食品、高精密電子零件...等。
對於路面崎嶇不平及多雨的室外環境則為內燃式堆高機所擅長
補充說明:
為響應環保,HYSTER目前已推出防水型的電動堆高機可供室外使用,

您可參考J2.5-3.5XN座式電動堆高機
此機款的行走馬達與電控系統...等,均有進行防塵防水設計,可取代內燃式堆高機於室外作業。


就保養維修方面是電動堆高機較為優勢,
因電動堆高機除了充電費用外並不需燃料費、更換機油及離合器等引擎消耗品費用。

而若以價格方面來說,電動堆高機初購成本費用則較內燃式堆高機高,
但隨著使用年數增加,所節省下來的燃油費及換機油等保養費用,
或許也足夠彌補初期購置之成本(視目前油價及每月所使用的小時數而定)。

總結以上,操作環境仍是決定所選擇之堆高機類型的最關鍵因素。


 


閱讀完上面的介紹,
有沒有讓您對堆高機的種類有了初步的了解呢?

HYSTER 海斯特堆高機由 1~52 噸各式產品系列所組成,
搬運物品由室內到室外、由高空倉儲到港邊作業...等無所不搬。產品包含:拖板車、堆高機、揀料機、空櫃機及重櫃機…等。
您可以參考產品介紹頁面,內有產品照片、規格以及產品說明,
將能夠讓您更精準的挑選到適合您的產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