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相關資訊

堆高機的穩定性和重心



在上一篇的堆高機安全提示中,提到了
「堆高機在舉升貨物時,重心也會跟著提高」。
( 相關文章請參考:堆高機操作安全提示 - 轉彎前請減速 )


我們都知道人會因為重心不穩而跌倒,物品因為重心不穩而翻覆。
到底什麼是「重心」?
而「重心」對於堆高機來說又有多重要呢?

本週的堆高機知識庫就要帶您一起來了解「堆高機的穩定性和重心」!



 在文章開始前,先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下面的影片↓


堆高機重心的基本知識

堆高機基於砝碼重量與支點之力矩平衡的原理(和蹺蹺板的原理相同)。
為了使這個原理可以應用於堆高機,堆高機的重量必須能夠平衡貨叉上貨品的荷重。
堆高機和荷重的重心位置也是一個因素,
堆高機能夠具備裝卸負載的能力,重點在於其重心以及穩定性。

一. 什麼是重心?

每個物體都會有一個重量中心【Center Of Gravity】,
當物體各部分所受到的重力作用集中於同一個點,這個「點」我們就會稱之為重心。
「重心」對所有的物體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關係著「平衡」「穩定」
尤其是車輛和機械,若是重心不穩,就會造成傾倒或者是翻覆的危險。


二. 堆高機的重心位置

堆高機能夠穩定,主要就是歸功於它具有像是不倒翁一樣穩定的重心,
當沒有載貨時,堆高機的重心就位於兩個前輪(驅動軸兩端)和後輪(轉向軸)中心間的倒三角形區域內。
如同蹺蹺板一般,支點位於堆高機的前輪,兩端各為「堆高機本身的配重」以及「貨物重量」


A:負載重心  B:複合重心  C:堆高機重心

三. 複合重心

堆高機自身的重心與裝載貨物時的負載重心
依據堆高機進行各種不同的操作行為,會產生新的複合重心」
!
並且隨著車速、地面狀況、舉升高度、導柱傾斜角度,以及貨物大小與種類...等產生變化,
此時,貨物本身的狀態與是否有安全的操作堆高機,其實就是讓複合重心保持穩定的關鍵。



堆高機的穩定性及重心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如:

一. 堆高機的載重能力(Load Capacity)

每台堆高機的載重能力,都應該在機具上有明確的標示。
而載重能力指的就是「堆高機在其所設計的條件下所能搬運的最大重量」,若超過此範圍,會導致重心失衡。
此部分最重要的就是標示上有關「載重中心距離(LC, Load Center Distance)」及導柱「舉升高度(Lift Height)」間的規範值了。
實務上,或許您會發現在使用堆高機時明明貨物沒有超重,但實際卻抬不起來,或抬起來卻發生翹尾的狀況,
往往就是因為忽略了上面兩大因素所造成的結果。

因此在裝載貨物之前,駕駛員必須瞭解貨物的狀態/重量與舉升高度是否位在堆高機的載重能力範圍
這些資訊對於堆高機的平衡與穩定至關重要。



二. 貨物的形狀、尺寸、位置和重量

如前面提到「載重中心」是影響堆高機重心的兩個關鍵因素之一。
換句話說,就是指:當貨物本身的形狀/尺寸與貨物的重量,若均在堆高機的設計值內時,基本上就可以順利抬離地面與安全的移動。
以一台2.5噸標準揚高3米的日本車為例,通常日本車載重中心為500mm。
當載重中心為500mm時,其可叉舉的標準貨物體積即為1m3且重量小於2.5噸的貨品。
但若叉舉貨品的體積超過1m3時,就算是貨品僅有2.5噸重,仍然很有可能會發生叉不起貨品的狀況。



三. 負載舉升及放下的高度&導柱前傾及後仰的程度

「舉升高度」及導柱傾斜也對堆高機的穩定性有著極大的影響。
當堆高機載貨時,隨著貨叉的逐步抬升,堆高機的重心也會開始向前移動,
此時可能僅是因為稍微顛簸或是稍微停頓,就會導致整台堆高機前傾翻覆。



四. 輪胎壓力不足

若堆高機裝載的是氣胎,後輪(轉向輪)胎壓不足會導致堆高機反應遲緩,與地面的摩擦力倍增,造成胎溫急劇升高,
而前輪(負載輪)胎壓不足,則會導致堆高機的負載穩定性下降,行駛時也容易出現左右偏移,轉彎不穩定甚至載重能力不足的情形。



五. 堆高機移動時所産生的動力

這些動力來自於堆高機在不平坦的地面或斜坡上加速、煞車和轉彎...等。
例如傾斜或是顛簸的表面,會使堆高機的重心沿著傾斜的方向移動;
而轉彎則會將堆高機的重心移至轉彎外側,轉彎時速度越快,堆高機將因為離心力變得越不穩定。
此外,行進加速後的煞車,則會讓堆高機的重心向前方移動;煞的越急、重心前移的速度越快。
堆高機意外的發生,最常見的就是在移動時沒有注意載貨高度或路面狀況,
一旦急轉、急煞造成了堆高機重心失衡,就會發生堆高機的翻覆或拜天公的情形發生。


 


結語:
重心對於堆高機來說,不只關係著裝卸貨物的能力,還關係到了操作安全,
所以可別輕易小看了這個肉眼看不到的「點」,
時刻留意、謹慎小心,並與它和平共處,才能夠減少堆高機翻覆的事故發生。

這邊也再次提醒大家,
如欲操作堆高機,必須先考取堆高機證照。充分了解自己所操作的機台,才能夠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喔!
(相關文章請參考:最潮的求職秘密武器 - 堆高機證照 )




Hyster 海斯特堆高機
 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