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相關資訊

堆高機的種類分別(進階篇)



堆高機的種類繁多,時常會讓人眼花撩亂,
在購買堆高機之前一定要詳讀堆高機種類介紹,還要評估使用環境及使用情況才能做決定。
本單元系列將帶您來了堆高機的種類介紹,讓您在挑選堆高機時更加容易!

前兩篇文章的堆高機種類介紹,是以最簡單的「動力類型」還有稍微複雜一些的「機能型式」來做區分。

相關文章請參考:堆高機的種類分別(入門篇)堆高機的種類分別(專業篇)


而本篇為各位帶來的種類介紹則是以「國際分類」來做區分,類型可分為以下幾種:
註:本文使用「美國職業安全與健康管理局『OSHA』」所認可的分類(I類-VII類)。
另外,國內外尚有CNS、機械設備器具安全標準以及ISO...等不同的分類方式,有機會的話,我們會再針對這部分進行說明。

 
分類 名稱 主要用途 優點
第一類 電動堆高機  
Electric Motor Rider Trucks
貨物堆疊、裝卸、搬運 無排放、低噪音
第二類 電動窄巷道堆高機  
Electric Motor Narrow Aisle Trucks
於狹窄空間進行揀料&儲存作業 可於相同的倉儲佔地面積中,
獲得更多的使用空間。
第三類 電動拖板車/自走式堆高機  
Electric Motor Hand Trucks or Hand/Rider Trucks
進行平面或較低高度的搬運作業 小型輕巧,操作簡單
第四類 內燃式堆高機(大鋼圈實心胎)
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 (ICE) Trucks  with Cushion Tires
將棧板貨物從裝卸台移至倉庫 在相同噸位的情況下,
操作靈活性與載重比一般內燃式堆高機更好,
常用於貨櫃拆卸時運搬超重貨物使用
第五類 內燃式堆高機(氣胎/實心胎)  
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 Trucks  with Pneumatic Tires
主要用於港口、鐵路、鋼鐵廠...等,
通風良好或需長途運搬的工作環境
載重選擇多(1-52噸),
應用範圍廣泛,室外作業首選
第六類 電動&內燃式牽引車  
Electric and 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 Tractors
用於平面大批貨物的運輸、流水線物料的搬運…等。常見於機場、車站、物料倉庫…等中長距離的物品運送 可用來牽引、拖曳
其它不能自行移動的車輛或設備,
可搭配托盤、車架曳引使用
第七類 四輪驅動式堆高機  
Rough Terrain Forklift Trucks
常見於伐木場、建築工地、崎嶇路面
...等艱難的戶外應用
類似第五類一般內燃式堆高機,
但提供四輪驅動及更佳的防護力,
因此於戶外泥濘或是崎嶇路面亦可穩定操作

第一類:電動堆高機  Electric Motor Rider Trucks


電動堆高機是使用工業電池和電動馬達來控制行駛和提升功能,
因此它們比內燃式堆高機安靜許多且不會產生排放物,常見於室內應用,
通常為座式設計。
本類型大多數的堆高機都使用實心軟胎,主要用於室內的光滑地板;亦可配備充氣輪胎來應用於乾燥的室外。
★ 須注意此類堆高機較不適用於雨天作業,但如需於戶外使用,亦有提供IP等級防水的機種可供選擇。


    
      Hyster J2.5-3.5XN 座式電動堆高機                           Hyster J1.5-3.5UT 座式電動堆高機 


 
第二類:電動窄巷道堆高機  Electric Motor Narrow Aisle Trucks 

窄巷道堆高機的尺寸和可操作性,使它們能夠在非常狹窄的通道中有效率地作業。
這意味著當您在
「不希望擴大現有倉庫的佔地面積,卻欲獲得更多貨架空間的情況下」,它們是極佳的解決方案。
通常此類型堆高機為站立式設備,但也有部分是座式設計。

                  
         Hyster C1.0-1.5L 三向式堆高機                         Hyster R2.00-3.00E(T)X 立式電動堆高機



第三類:電動拖板車/自走式堆高機  Electric Motor Hand Trucks or Hand/Rider Trucks 

此分類的車款,專門設計用於:
平面或較低高度的搬運作業。
這些堆高機為手動控制,操作員站在堆高機前,並利用安裝在機身上方的操縱桿轉向以及控制機器。
它們有步行模式也騎乘模式,且具有精密的可操控性,最適合短距離的小型倉庫。
 
                           

    Hyster P2.0UTS 踏板站立式電動拖板車            Hyster PL1.5UT 自走式電動堆高機                    Hyster PC1.5 電動拖板車   


 
第四類:內燃式堆高機(大鋼圈實心胎)  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 (ICE) Trucks  with Cushion Tires 
&
第五類:內燃式堆高機(氣胎/實心胎)  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 Trucks  with Pneumatic Tires


第四類的堆高機使用大鋼圈實心胎,該輪胎設計用於室內光滑地面上,
可承受約1.5噸至7噸的荷重,並可選配適合的導柱於貨櫃內進行操作。

燃料則多以瓦斯燃料或是柴油為主,操作方式為座式。

儘管室內作業通常以使用電動堆高機較為普遍,
但若遇到以下情況時,第四類的內燃式堆高機就會是取代電動堆高機的另一種絕佳選擇。
1.充電站空間或充電時間有限的情況下

2.想要降低採購成本時(通常電動堆高機的價格會比內燃式堆高機還要昂貴)
3.長時間於戶外操作或需於貨櫃內進行重型貨物裝卸的情況


而第五類堆高機在許多方面與第四類堆高機相似,但輪胎種類不同。
本類堆高機使用的為表面粗糙,專為室外使用而設計的充氣輪胎,
亦可配備實心胎,用於可能發生較大爆胎風險的工作環境(例如:回收場、修配/裝修工廠...等)。

燃料類型多使用柴油,有時也會使用汽油或是瓦斯。

第五類堆高機的載重能力極高(1-52噸)。也因此,本類堆高機非常適合用於一般貨物甚至貨櫃搬運等作業。
 
                                    
       Hyster H1.5-3.5XT 座式柴油堆高機 (實心胎)                 Hyster H8-12XD6 重型柴油堆高機(氣胎)


 
第六類:電動&內燃式牽引車  Electric and 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 Tractors

第六類車型,可稱為「曳引機」「牽引車」
主要用於將負載從平面上的A點拖曳至B點,而不是舉升。
常見於平面大批貨物的運輸、流水線物料的搬運…等。如:機場、車站、物料倉庫…等中長距離的物品運送
載重範圍約
為1.5噸-3.0噸。
牽引車有電動式亦有內燃式,並且可以在室內或室外使用。
 

  Hyster T7.0HS3, T8.0HS4 座式電動牽引車


 
第七類:四輪驅動式堆高機  Rough Terrain Forklift Trucks

亦稱為「越野堆高機」
這些堅固的堆高機採用大型的輪胎,擁有良好的抓地性及操控性,即使在最具挑戰性的戶外地形亦可提供足夠的牽引力。
本類型堆高機通常使用柴油引擎,它們提供兩輪及四輪驅動,可以配備傳統的導柱或是伸縮導柱。

四輪驅動式堆高機除可用於一般的物料搬運外,也相當適用建築營造工地或農林業使用。
在這些應用場合,駕駛員需要將物料搬運到指定的地點,但中間的路況可能較為崎嶇不平。
由於使用環境較為嚴苛,再加上路面顛簸...等種種因素,使用上有一定的難度及危險性,

因此,操作此類型堆高機建議交由經驗豐富的操作人員進行。
 
 
 

 
閱讀完上面的介紹,
有沒有讓您對堆高機的種類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呢?
 
HYSTER 海斯特堆高機由 1~52 噸各式產品系列所組成,
搬運物品由室內到室外、由高空倉儲到港邊作業...等無所不搬。產品包含:拖板車、堆高機、揀料機、空櫃機及重櫃機…等。
您可以參考產品介紹頁面,內有產品照片、規格以及產品說明,
將能夠讓您更精準的挑選到適合您的產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