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相關資訊

最潮的求職秘密武器 - 堆高機證照



上一篇堆高機使用安全提示的文章最後提到了「駕駛堆高機必須取得堆高機操作人員證書」,
沒錯!會開堆高機的人很多,但依據行政院勞工委員會98年9月1日之公告,
自98年9月1日後取得堆高機操作人員訓練期滿證明者,
需通過堆高機檢定考試並取得技術士證照才具有堆高機操作人員資格。
所以如果要使用堆高機,一定要先考取證照唷!
本篇文章為您整理了考取堆高機證照的報名方式、基本流程,以及考試內容,趕緊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一) 堆高機證照報考方式
1.首先必須參與堆高機操作人員18小時訓練,並取得結業證書。
( 訓練課程的部分,如勞工協進會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學會職業技能發展協會...等皆可報名,
請前往您較為方便的上課地點,進行報名、上課、練習,取得結業證書後方可參加考試)
2.填具堆高機證照考試的報名簡章並檢附所需文件後,於報名期間前往即測即評合格單位辦理報名。
  
(二) 報考所需文件
1.國民身份證影本2份(正、反面分開)
2.最近一吋半身正面相片2張(背後需書寫姓名及報考職類)
3.期滿證書影本(堆高機操作人員訓練18小時期滿證明),需簽名切結

(三)考試地點
視報名之單位而定



堆高機操作人員訓練
依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規則第十四條特殊作業人員第二項:
「荷重在一公噸以上之堆高機操作人員」皆需接受堆高機操作人員訓練。
訓練課程共計18小時,
內含10小時的專業學科訓練,如堆高機相關法規、堆高機安全、堆高機操作技巧...等,
另外8小時則為堆高機操作實習課程。
完成課程後需取得訓練期滿證明,最後再透過學、術科的測驗,成績及格者才能領取堆高機技術士證照
※完成課程者僅取得報名技能檢定資格,須通過技術士技能檢定後始得取得合格操作人員資格。

小提醒:
依勞工安全衛生法第二十三條第二項辦理,雇主對勞工應施以從事工作及預防災變所必要之安全衛生教育、訓練。
雇主若僱用未經訓練之勞工操作堆高機,經查獲得通知限期改善,
業者若未於期限內改善者,處新台幣三萬元以上六萬元以下罰鍰
若因此發生死亡災害者,
雇主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十五萬元以下罰金(依勞工安全衛生法第三十一條辦理)
所以建議業者不要因小失大,以身試法。



堆高機技能檢定
堆高機考照內容分為學科術科兩個部分。
學科測試試題共80題選擇題,每題1.25分,答錯不倒扣,測驗時間為100分鐘,及格分數為60分。
考題的部分皆是來自題庫本,而背這些題庫是要有技巧的,不能死記,一定要懂得它的原理再加以運用,
然後再搭配線上模擬測驗反覆練習,學科的部分就能輕鬆過關囉!

有了學科得分技巧再來便是術科,
術科分為三個項目,第一項是車輛檢查,第二項是基本駕駛,第三項為倉儲裝卸作業,
術科部分需同場次三個項目均及格方為合格。


術科第一項 :作業前堆高機性能檢查
此為一般的堆高機行前檢查,共有20項,考試時須逐項複誦檢查內容。檢定時間15分鐘,為靜態檢查不能啟動馬達。
檢查時需注意,除了答案錯誤以外,還有項目錯誤未檢查兩項,
項目錯誤就是您複誦的是A項,然而檢查的是B項,譬如口唸檢查煞車油,而實際上檢查的卻是離合器油。
而未檢查就是20項中漏了某幾項未作答。
本項術科考試是要繳交檢查紀錄表的,有些考生因為太緊張而忘了打勾,並不是不會檢查,實在可惜。
所以交卷前務必要再三檢查確認,有無未作答題號。



術科第二項:S型彎道駕駛

S型彎道的檢定時間為8分鐘,
考生須於時間內自S行彎道的起點以前進方式行駛至到達終點後停車,然後再以倒車方式退回到起始點。
本項重點:不能壓線、不能停下、不要開太快。
慢慢開是S型的精隨所在,因為只要開得慢,任何一點皆可修正回來,
起步前請記得牙叉先上升約20公分、手煞車放開後才開車,否則會被判危險駕駛,當場不及格論。
另外其他小地方也得注意,例如:有無抓扶手上車、是否繫上安全帶...等,避免被扣冤枉分。



術科第三項:倉儲裝卸作業

最後一項堆高機倉儲裝卸作業的檢定時間為15分鐘,考生須於指定時間內駕駛堆高機將貨物移動至指定位置。
此項目須特別注意是:不能碰撞、不能壓線、不能有危險動作,
行駛途中可以停車修正,但車身、貨物或輪胎均不能壓線及碰撞,碰撞2次,即為不及格。
過門技巧是斜進斜出,角度盡量大,因為角度過小,容易卡住動彈不得,叉貨取貨時也要記得將牙叉升起或降下。
如同其他項目,小細節如:安全帶、牙叉位置...等,皆須注意。



結語:
堆高機在各行各業中並不少見,舉凡廠房、倉庫、賣場、棧板式貨物運送,都會需要使用堆高機。
而現如今,越來越多企業在徵才時會特別注意面試者是否具有「堆高機證照」,可見此張證照是越來越重要了,
如果您的履歷表上多了這一張,可是會大大的加分呢!
文內附上堆高機相關職缺如:
重機械操作工土木營建機械操作工帶式輸送機操作工倉管搬運司機搬運技術人員 ...等。
(資料參考:1111人力銀行 - 堆高機操作人員在做什麼

考照並不難,只要讀熟題庫、多加練習、熟悉堆高機、考試時留意小細節,切勿搶快,基本上是勝卷在握。
文章的最後,HYSTER海斯特堆高機祝福每個想考取證照的您,都能輕輕鬆鬆,順利考照!
我們下篇文章再見囉!